首页 > 清风苑 > 时评 正文

时评

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

稿件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4-03-21 08:41:38

 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,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。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,把好权力关、金钱关、美色关,做到清清白白做人、干干净净做事、坦坦荡荡为官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:“政府工作人员要遵守法纪、廉洁修身、勤勉尽责,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。”新征程上,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公仆意识,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、地位观、利益观,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。

  能不能干干净净做事,是由世界观、人生观、价值观所决定的,说到底是党性问题。“思想境界提高了,道德修养加强了,对个人的名誉、地位、利益等问题就会想得透、看得淡,知所趋、知所避、知所守,不为名所累、不为利所困、不为情所惑,就能自觉把精力最大限度地用来为国家和人民勤奋工作,而不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,不去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。”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党员干部,特别是领导干部手握一定的权力,要提高干干净净干事的自律能力,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常自我约束、自我反省,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、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、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,不断提高慎权、慎独、慎微、慎友的自觉性。

  “木受绳则直,金就砺则利。”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,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,党纪国法既是“高压线”,也是“护身符”。大量案例证明,党员干部若是心中无党纪、眼里无国法,必然“踩雷”“触电”,一步步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。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权力光环、地位光环下的清醒,把党纪国法视为悬在头顶的“三尺利剑”,时刻心存对纪法的敬畏,及时校准行为偏差,自觉养成在群众监督下工作、在纪律约束下履职、在法治轨道上用权的习惯,坚决做到心有所畏、言有所戒、行有所止。

  干部干部,干字当头。这既是职责要求,也是从政本分。强国建设、民族复兴,离不开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担当作为。“疾风知劲草,烈火见真金。”当前,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、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,各种“黑天鹅”“灰犀牛”事件随时可能发生,“开顶风船”“走上坡路”将成为常态。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挑战,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,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、服务群众、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能力,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、关键时刻站得出来、危难关头豁得出来。

  领导干部干干净净做事,既要靠自律,也要靠他律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,要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,把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,对于踩“红线”、越“底线”、闯“雷区”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,坚决严肃查处,防止“破窗效应”。同时,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、激励和约束并重,落实“三个区分开来”,激励其真抓实干、开拓进取,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。(卜令全)

>>><<<